2010年8月1日

【有難我來擔】15_我不怕苦,只怕內心有毒

不會讓你落單

許多朋友不知我人已經在台灣了,最近因為尼泊爾王室被害的消,有些朋友擔心我的安危,紛紛來電關心,才知道我已經安然在台灣了,我覺得很愧疚,讓大家虛驚一場。早上,有個朋友來電,叫我千萬別再去尼泊爾了,我一時對那塊土地的同胞感到心疼,看他們蒙受許多內憂外患的苦難,不知道為什麼,我的心開始淌淚。我感謝朋友的關心,但是,我無法對他說起,我是多麼的願意替我的同胞承擔這些苦難,有苦,我也願意陪著他們一起走過的,就算他們哭,我也會陪著他們一起流淚,我不會讓他們落單的。

報恩的方式

每回出國前,都會很認真的寫信,給家人或給朋友。說寫信,心裡其實想著,那是封有萬一發生的時候,它將由書信的立場,變遺書角色的信。如果能平安回來,那是信,不能平安回來,那就是遺書了。」

正因為不知生命何時會劃上句點,所以,我並不敢要求和家人有許多相聚的時刻,但我把握那相聚的質,也很謹慎的把握和朋友相聚時光。常想,這一面,也許是最後一次了,這一別也許是永別了,多說些真心的話,給對方多一些快樂的回憶,和面對困難的勇氣,這樣,才不會遺憾。而,即使有朝一日,我真的已經無法在他們的身邊了,他們仍可以因為曾經有人如許的關心,而讓自己有著美麗的理由存活,也讓自己無論遇到任何逆境,都必需要很美麗很堅強的活著!

那天,莊大哥提起,說我若出國太久,父親一定會希望我快回來,這話真是說痛了我的心窩,一點也不假。感謝這一番話,你知道嗎?每句讓我感動落淚的話,都會成了我勉勵自己更堅強,更勇敢向前的動力。

每年的過年,我一定會回家鄉去看一些親人。今年年底,我回去探望伯父母時,伯母心疼的拉著我的手說:「聽說妳去的那個國家很窮,常常要走路,到底為了什麼,何苦要去受那種苦呢?妳看,吃得這麼瘦…」然後,緊接著是堂哥嘆了口氣說:「我從來不反對妳做的事,只是,妳看,和妳同年紀的人,早婚的話都當阿嬤了,但是妳,永遠是一個人,老了怎麼辦?…」

我的堂哥們都很疼我,有的已經當爺爺了!看他們為我這般操心,心裡很難過。我說:「今天是特別回來探望您們的,但也是回來看看先祖們居住過的老家,不結婚是想要有更多的時間來為別人服務,讓苦難的人,能夠少一點坎坷,這是我報答祖先的唯一途徑,這一路下來,我走得心甘情願,歡歡喜喜,一點也不覺得苦…」

然後,不知道為什麼,伯母和堂哥都哭泣了起來,緊接著,年已過半百,臉上掛著兩行熱淚的堂哥,突然幾分心疼,幾分欣慰的對我說:「好好的去做,好好的走,堂哥永遠支持妳…」

愣愣的看著他們,一張張哭糊了淚水的臉,心中很感傷。一轉身,伯母又拉起我的手,哀傷的對我說:「我已經老了,再也沒多久可以活了,下回,妳回來時,不知道能不能再見到我。既然妳願意做這些事,那就好好去做吧!我今生也只是到此為止了,不能再有什麼作為,現在,要靠妳了…」看看伯母,風中殘燭的晚年,再回顧這人生的來時路,一路跌跌撞撞走過來,想想,如今是否曾為許多在青春歲月,失去的、沒有把握過的、沒有好好珍惜的人、事、物而遺憾呢?

臨行前,回頭再見堂哥,我給出了最大的祝福說:「伯父母沒有一個美麗的人生,那就給他們一個美麗的晚年吧!盡人子的孝道,和言悅色以對,將來才不會遺憾…」  

揮手道別的當下,見到堂哥含淚帶笑點頭的神情,眼神裡頭掩藏著些許感傷,些許的不捨,又有些許的安慰。不知道為什麼,忍不住的,我也流下了淚來…

我不怕苦,只怕內心有毒

在學道的路上,我一直在學習克服困難。外在的障礙不是真的困難,內在的貪嗔癡愛才是毒素,才是真的障礙呢。上回波卡拉法會,老師慈悲借竅臨壇,蒙老師慈悲,送給各壇開荒的前賢水果,並一一勉勵。當老師走到我跟前時,,老師慈悲的對我說:「徒兒呀!讓妳受苦了!看著妳受苦,為師心疼啊…來!讓老師疼惜妳一下啊!」聽到老師這麼說,我”噗”的一聲跪了下來,不禁淚眼涔涔的流了下來。想到老師,為了這一大事因緣,這樣浪跡天涯的奔波勞碌,我們這樣算是什麼苦呢?我於是在心裡,大聲的哭喊著對老師說:「老師,徒兒不怕苦,只怕內心有毒啊!…」老師把他肩膀上的毛巾拿了下來,在我的臉上擦著說:「徒兒!來!讓為師親自為妳拭去淚水,這條毛巾就送給妳,當妳流淚的時候,流汗的時候,就把它拿出來擦一擦,就如同是為師的手,親自為妳擦汗拭淚一樣…」此時的我,早已泣不成聲了!老師一轉頭,從佛桌上拿來一顆大石榴給我說:「為師賜你們多子多孫…」

我趕緊跪下來謝恩,老師這一聲「多子多孫」,是代表著我們多少同胞的得救啊!然而,這一路,外在環境的困擾我並不怕,我怕的是自己的心中毒素沒有消滅,才會障礙一生啊!

一個人要學習保持一顆清醒的心,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知道自己的路往哪裡走。知道怎麼過這一生。知道走過世間之後,要留給後人的是什麼。然而,這一路障礙著自己的並不是外在的環境,也不是別人,而是自己內心的毒素啊!

給每個相遇的人一朵笑容吧

看到經濟不景氣,我就想到,要給每個相遇的人一朵笑容,一份關心,因為,我知道很多人身負家庭經濟重任,喘不過氣來,很久不再有笑容了,就讓我們一起來給旁邊的人打打氣吧!

今天,突然聽到蟬鳴,心中很驚訝,原來,又是鳳凰花開的季節,離人又要說離愁了!

2001/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