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

【有難我來擔】08_再度

為歷史作見證

昨晚半夜,12點多,窗外不斷的有槍鳴聲傳來,然後,狗吠得很厲害。我被吵醒來,知道今晚必定不是普通的夜,如果不是游擊隊和政府軍作戰,就是有什麼事情發生。然後,就起身了。

果然,今天的加德滿都不同於往日。皇宮周遭全是站滿了軍隊,然後大批的人群和車輛,堵住了去路,難得塞車的城市,竟然意外的擠得水洩不通。我想起今年皇室滅門案發生的當時,是否在加德滿都的天空,也如昨夜般的悽愴,槍炮聲無情的肆虐向來安靜的城市?

後來,道親告訴我,皇室家族的成員,國王的弟媳昨天坐直昇機,發生意外死了。今天,出殯焚化,所以,擁入大批人潮。昨晚的槍鳴聲,是因她的屍體從出事現場運回來,照禮節要對空鳴槍。而,國王的弟媳,也就是皇后的妹妹,也就是說,現任國王有三兄弟,娶了三姐妹,上回遇害的皇后是大姐,現任皇后是老二,現在意外身亡的人是小妹,她的丈夫在上回皇室滅門案中已經遇害了!一年不到,她也走了!人走了!尊貴、權位、尊嚴全都隨風逝去了!

新國王住在我們佛堂這附近,他們不敢住皇宮。而我,來到這個多災多難的國度,好像每口呼吸,都吸進一則訴說不盡的悲切故事,然後每吋腳步的移動,都是跟隨這個淒迷國土人民的步履滑動,陪著他們用眼睛去為歷史做見證,在改朝換代的過程中,人們如何用血來寫歷史。

補課

昨天是星期六,也是師尊成道紀念日。我心裡盤算著,要跟道親講解師尊行誼。但道親遲到,我因還要趕著到友壇幫忙,於是師尊行誼就沒時間說了。等道親散了去,阿姞哭了起來說:「今天是師尊成道日,師尊的天命和行誼都沒有講述,我們對不起老師啊!我們對不起老師啊!…」她的話讓我又自責又難過,然後我也哭了起來,就去叩頭,向師尊和老前人、前人懺悔。

隔天,阿姞把道親集合起來,要我補講師尊行誼。雖然透過翻譯,但一群人卻聽得很入神,都不肯散去。就這樣,我們把昨天缺的全補了回來,頓時,心全都開了來。

今天,阿姞告訴我,十月初是德賽節(尼國過年),再來是萬燈節,屆時,她會帶著她這段時間學道的筆記回鄉下講課,將這段時間所學的全數教他們。我總算覺得這兩個月來,每天為他們講的課都沒白費了。

很多前賢因為關心我,一直要我回台灣,他們說我有一百個離開的理由,但是我也覺得我有一百個留下來的理由,在我心裡,他們的赤誠足以讓我有無限的理由為他們留下來。

謙卑

剛送走一個每天走路來學道,苦命人家的鄉下女孩,緊接著天色即將暗去。這個非常優秀善良的青年樂斯馬,冒著傾盆大雨,大老遠的從學校下課,騎著單車來。一進佛堂,他喜吱吱的從濕透的老舊塑膠背包裡頭,掏出一疊厚厚的佛規禮節簿影本說:「姐!你看,印得好清楚喔!找個時間,我去找厚紙板來當封面,再用膠布黏起來就會很美觀又耐用了…。」然後,他很心疼的看著另一本破損的原稿說:「太多人用了,破損得厲害。裝修好後要收起來…」

加德滿都的路坑坑洞洞,雨很大,到處積水,一不小心就會摔得滿身泥巴。半個多小時的路程,一路是泥濘難行。但從他的臉上只有喜悅,沒有倦容。從他掏出禮節簿滿足含笑的神情,我彷彿看到自己的童年,在饑餓的寒冬深夜,父親從很遠的地方騎車回來,我們一家人圍著他,相爭等著他從塑膠袋裡掏出了熱騰騰的包子,那種忘記了一路寒風刺骨侵襲的喜悅。

獻完晚香後,我要煮茶讓他喝,好熱熱身,他堅持自己動手來。總是這樣,他們很謙卑。不敢接受我任何的服侍。在他們謙卑的身上我看到了什麼是高貴。

「姐,妳星期六的飛機走,那我們半天班的課程是否該提早,否則,時間不夠用…」然後,我想起其他的道親,在臨走前,頻頻對我說:「星期六的課不能縮水,我們寧可提早到也不肯少學習啊!…」「為什麼要走呢?不要走好嗎?妳在的時候,我們才覺得自己的存在,才覺得老師和前人的愛,才有安全感,才有依靠…。」

我承諾他們,很快就會再回來了。

目送樂斯馬騎著單車,在暗夜雨中消失的背影,心疼這些孩子年紀輕輕,生命就蒙上了一層風霜。

再度

想起又要走了,又要把自己的使命和心願暫時撇下,讓老師獨自承擔時,不禁倍覺心酸,只好到佛前,默默對老師說:「很無奈,道親的無助,又要託付給老師獨自來承擔。簽證到期,又要說再見了。離開非我所願,但不能替老師好好的照顧這群徒兒,不能陪著他們一起面對生命的滄桑,不能留在他們身邊,給他們歡笑、希望,不能陪著他們,一起克服生命過程中的種種磨難,我內心有無限悲慟呀。」要離開,我只感覺心痛如熬煎。離開說再見,再度的,我感覺心痛如熬煎…。

Again,  I have to leave                          再度的又要離開說再見
Again,  I feel  pain                                 再度的我感到心痛如熬煎
I can’t                                                         我不能
I can’t see you fall down again and again      不能眼見你跌倒一遍又一遍
For this reason I coming for hand your hand   為這原因我來將你手輕輕牽
Guide you on the way of heaven              好引領你走回天
Let our Holy teacher light up your life       讓老師將你生命之光來燃點
I am willing to be a bridge                 做一座橋樑是我情願
I am willing to be your steps              做你的階梯是我本愿
Till you safely reach in heaven              直到你平安回天
Even you make me pain                    就算你的腳踩痛了我的肩
But I have no complain                     我不會有任何的怨言
As long as you can                         至少你可以
You can stand in God’s hand                可以回天
Not as my wish while I to leave                  離開非我所願
But what can I say                          但我還能說些什麼
I only can say                              我只能說
I feel pain again                            再度的我感覺心痛如熬煎
I feel pain again                            再度的我感覺心痛如熬煎

又要走了,很感傷,我一直在想,離開的時候,可以留下什麼給道親,讓他們仍然感覺依靠.晚獻香的時候,我把老師在印度法會做的一首英文師徒歌抄在黑板上,獻完香後,我就教道親唱這首歌.

歌詞是這樣的:

Teacher and disciples  (調寄:師徒歌)

Disciples do you understand
Ji-Gong misses you
Disciples do you understand
Ji-Gong misses you
It’s good time to alter your life
Size opportunity right
Whenever wherever
Please don’t let me down
Side by side in your mind
Remember that I’m not far away


2002/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