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

【有難我來擔】09_算帳

該走的時候,不要留我

又要遠行了,在夜下開始整理行李。越是逼近離別的日子,父親的憂傷愈是日益凝重的寫在臉上。

聽到房門外,父親來回踱步的聲音。我敏銳的嗅到他不安的步伐裡頭,攙雜著一股焦慮。然後,緊接著是一連串,他按耐不住,急切要把我留住的敲門聲。

打開房門,父親哀戚的神情有些落寞,像一幅詮釋陰天景色的全開素描,黯然的色彩直直跳落在我眼底。我有些措手不及,想要逃逸,卻仍然得面對彼此無處可躲藏的沉重心情。

「不要走可以嗎?」未經任何的修飾,父親的言詞很認真。聞言,我心如刀割…。雖然,離別是件很感傷的事,但是,該走的時候,是不可以留戀的。我不知如何對父親說起,我早已許諾老天,要用自己的幸福當籌碼,要和祂換一份對苦難同胞的眷顧。而被愛遺忘的地方就是我的歸處。

低下頭來,我眼角泛起一點淚光,重複觸摸著這些年,離情帶來的痛。

幸運的人,才被老天選上

向來不善於表達的父親,這回試著用言語傳達他內心世界的說:「妳知道嗎?為了你們,我一直守住這個家,為什麼妳要走?」

我抬起頭來,對父親說:「就是因為您們,所以我才要離開。」他吃驚的說:「人家是因為愛家人,所以不分開,妳怎麼和人家相反?」

「我知道,父母愛子女的心切,但是愛不等於永恆的幸福。有一天,時間還是會無情的把我們帶到該分離的地方。時間是良藥,讓離別的人重逢。但是,時間也是殺手,讓相聚的人分離。在殺手還沒有來以前,我要把您給的愛,擴散到需要愛的地方,給苦難的人希望和幸福,這樣,愛的壽命才會延伸到更長久,殺手就殺不死這一份愛…。」

父親低下頭來,開始流洩著大量的沉默。

然後,許久,他打破了沉默說:「那為什麼是妳,為什麼不是別人?開荒有人去不就好了嗎?」

我相信每個出國開荒的前賢,他們的父母親一定都會問這句話。

我說:「就是我,幸運的人,才能夠被老天選上。我就是那個別人口中的「別人」,就是那個有人去就好的「那個人」!開荒路,看似是我們選擇老天,實際上是老天選擇我們吶!修道辦道做聖賢事,千百萬人當中才選一個,看我們有多幸福…」然後,我再補上一句:「那裡是講英文,許多人想去,但是語言不通。」

父親頗有同感的笑了起來。

別擔心,我一直在老天的手上

一會兒,父親又說:「但是,那裡環境不好…」

我於是想起那年,生過的那場大病。「那場病讓我覺醒,重生之後的生命,是屬於老天和眾生的,所以我要為上天做事。如果我遇難而去,那也只是表示上天多給的年限已到了,我該回到老天的身邊去了。不用為我擔心太多,我一直在老天的手上。

如果老天不讓我生這場大病,你們不會把我交出來,只會緊緊的握著我,讓我過著凡人一般的生活。」父親頻頻的點頭,顯然是認同我的話。「這一切都得感謝老天,用盡了各種方法讓我們從迷境中覺悟啊!所以,就讓我去做,把老天交給的使命完成吧!」一邊說著,我欣慰於看到父親的眉頭有了舒展的模樣。

算帳

「可是妳吃素,那裡素食不多,妳這麼瘦,辦道又這麼忙。辦道一定要這麼忙嗎?…」父親又說了。「忙好呀!」我說,然後順手拿起筆來,開始和老天算帳,算給父親看,看這些年來到底忙到了些什麼。

「求道近二十年,我吃素,所以少造了很多業,和四生六道的眾生斷了因果。

喔!這一筆賺太多了…。吃素以後,血癌在一週內好了,然後,身體更健康,平常連感冒看醫生都少,少打針少吃藥,少花錢少疼痛少受病苦…喔!這一筆又賺了…。

這些年來,因為學道,所以找到了人生的真義,沒有太多時間浪費在無意義的事情上,做事情的質更好,往往事半功倍。這筆又賺到了…。

然後,這些年來,因為學道,知道怎麼經營道化生活,家裡的氣氛變好了,快樂了,日常生活中,少結怨也少生氣,而且更多笑聲,日子完全不一樣了。如果,沒有修道,這二十年就不知道怎麼過了,一定跟還沒有修道以前一樣,整天吵吵鬧鬧,家不像一個家。賺了一個幸福快樂的家,這筆又賺到了…。

然後,這些年來,學到很多秘寶。外在的是辦道,利益他人,時間沒有白過。而內在是學到「內化」的能力,所有人世間的不圓滿,一旦發生,它就會在修行者的身上,產生自然光合作用,自動「從內心化掉」,內化之後,生命是如此的芳香。所以少了內心的苦難掙扎,多了開懷喜悅,這筆又賺進太多了…。

然後還有,這些年來,因為學道,所以不再造口業,少了很多是非製造機,多了很多垃圾場處理爐。少了很多紛爭,多了很多融洽。少了很多敵人,多了很多朋友。少了很多埋怨,多了很多諒解。少了很多氣惱,多了很多笑聲。少了很多怒罵,多了很多關懷。少了很多責備,多了很多鼓勵。少了很多猜疑,多了很多信任。少了很多忌妒,多了很多同喜。少了很多遺憾,多了很多幸福。少了很多早知道,多了很多幸好。少了很多恨,多了很多愛。少了很多去參觀地獄的機會,多了很多遊玩天堂的旅行。這筆又賺太多了…

「哇!修道辦道,一本萬利,利息就是用電腦來算也算不完呢!…」我說!

這一下子,父親也開始投入算帳的行列說:「然後,人和人之間和氣相處,心情更順暢,事業更順利,…這筆又賺了…。」

結帳,原來我還欠老天!

在夜裡,陪父親,細數著這些年,修辦道路途上的種種。陪著他笑,陪著他回憶往事,陪著他劃破憂傷的膜,覺得這樣簡單的親情陪伴是件很幸福的事。(這種幸福也是學辦道的利息喔!)雖然,能陪在父母親身旁的時間不是很多,但是,我總是很把握那個質。

看我喋喋不休的神情,父親開懷的笑了,好像我已經賺得了全世界一般。然後,他肯定的告訴我說:「這條路果然錯不了!」

算一算入帳,我發現,老天給我那麼多,我都沒有還。帳一結,才恍然大悟,我還欠老天呢!果然老師說的話沒錯,「行盡天下路,唯有修行不誤人」。日子沒有白過,路沒有白走!

然後,然後,我好想對你說,你也許可以錯失一場好電影,或者,一件好衣服,或者,一個好假期…,但是,千萬,不可以錯過這一場修辦的好時機。

真的。

2001/10/24 離國前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