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

【流浪為的就是要與你相遇】10_天倫圖

一條長褲

傍晚時分,亞敘斯帶著洛基,匆匆的從家裡跑來,這一趟路,來回最少要走兩個多小時。

「阿姞阿姨,妳看,我們幫妳帶來了什麼東西?」洛基喜孜孜的帶著一張陽光般燦爛的臉頰說:「德賽節到了,大家都回家團圓,買新衣、穿新鞋、戴新帽。但是,妳,為了佛堂,捨棄親情,孤零零的,留下來照顧佛堂。沒有團圓過節,也沒有新衣穿。我和亞敘斯,跟幾個小道親商量,一起出錢幫妳剪了一塊布,為妳添了件新長褲。請妳站起來,讓我幫妳量量身…。」洛基,十三歲,瘦瘦小小的身軀,臉上總掛著一張自信的笑容。從第一次上研究班以後,他就吃素了。

洛基把手中的袋子攤開,是一疋閃亮的水藍布料。

阿姞聞言,不禁感動得紅了眼眶。孩子這麼小,他們根本不會賺錢,這疋布一定是他們存了很久的零用錢換來的。

「這是我們一群小孩的心意,妳就收下吧…。」

「不要再花錢幫我找師傅裁縫了,我自己去找裁縫師就好了。」

「不行啊!做件褲子,少說也要花上百多元的工資。我爸是裁縫師,我們已經說好了,請爸幫妳做長褲…。來,我幫妳量身,今晚漏夜趕工,明天就可以拿來給妳穿了…。」

「平常,妳總為了別人,忘了自己。為了我們,妳連親情都割捨了,我們為您做這點事,不算什麼…。

一邊量著尺寸,洛基一邊喃喃自語的說:「妳沒有結婚,沒有孩子。我們,就是妳的孩子了…。」像是個知心懂事的小大人,他手腳伶俐的幫阿姞量身。

「你們怎麼會有錢呢?」阿姞問。

「這是我們去年做好的約定,存下一年的零用錢,大家把錢通通存下來,給您買疋布。」

「天啊!為了省錢給我買布、添新衣,他們一群人,足足存了一年的零用錢。」阿姞的眼眶不禁越來越濕了。

「我們得走了,天黑了,我們還得再趕路回家…。明天放學後,我們會幫您送新衣過來。您不要出門喔!如果不合身,我們再帶回去修改…。」

送走孩子天真的笑顏,阿姞哽咽的流著淚。

這一趟路,他們最少要再走上一個多小時的路程,才能回到家。

天倫圖

晚課後,道過晚安,大家各自回房。

冬夜很冷,回到房間,我再度的把整個人鑽到睡袋裡,然後把手和頭伸出睡袋外面,很妥當的坐在書桌前。我知道,我一定像極了一條藍色的北極蟲,自作聰明的用睡袋和寒冬作戰。

夜越來越沉靜,窗外,除了一輪高高掛在空中的明月,顯得有點孤寂外,再來就是那頻傳的狗吠聲,讓人感覺有幾分淒寒。

打字累了,想倒杯熱水,才驚聞樓上孩子們大聲談笑的聲音。他們的笑聲,像銅鑼般的俐落、悅耳,也像鈴聲般的清澈、動人。

他們在笑什麼呀!這麼開心,我也要去湊一腳。

從睡袋裡抽身,跑到樓上,走到樓梯口,聽到他們一群人正談得開心,哈哈大笑。

靜靜的,我看到一幅很美的家庭天倫圖,美到我幾乎不忍心去打破。

偷偷的站在門口外面,悄悄的,我聽著他們的談話。

「大家要好好珍惜,這一場修辦的時機。在道場這幾年,我親眼看到很多的仙真菩薩。不必等到他們歸空後才要跟他們結緣,現在,他們就活生生的,活在我們的眼前,我們要趕快效法他們的精神。這些仙真菩薩,就是我們的老前人、前人、點傳師和前賢啊!」阿姞的眼神充滿自信,喜悅和樂的笑著說:「老前人、前人的德性涵養,是那樣的深厚,深不可測啊!我們不要說老前人、前人的德性,那太大太大了。光說眼前這些來開荒的前賢就好了,每個前賢,都示現著不同的德性風範,作為我們的榜樣。」

「在我們母壇帶動的點傳師身上,隨時都看到一張燦爛的笑容,堅忍不拔的積極開道精神,那種從來看不到疲累的神態,總是帶給人光明和希望,令人心生精進心及恭敬心。上次點傳師來尼泊爾的時候,沙賴正值盛夏,奇熱無比,生活環境又非常差。那回有四千多人等著要求道,而點傳師一站就是一天,道袍濕了又乾,乾了又濕…,到最後連聲音都沙啞了。幾天下來,我們都怕點傳師昏倒,後來是辦事人員,一個個都不支累倒了。然而,點傳師就像是個不倒翁,一聲累也沒喊。沒電、沒水,沒廁所的生活,連睡覺都是蚊蠅飛繞,點傳師一句怨言也沒有…。那時我們黃點傳師還沒有領命,幾次黃點傳師都說,不忍心讓點傳師受翻山越嶺的勞苦,點傳師總是慈祥和藹的說:「不怕,不怕,這點勞累不算什麼…。」

「再看看道務中心的潘點傳師,為法忘軀,公心一片。在道務中心因過度勞累,幾次暈倒了,但是在他的臉上,還是看不到疲累的神色。可是,當我們鄉下沙賴要開法會,他還是很慈悲,不顧自身的病體,受來回二十多個小時的山路顛簸折磨,去為我們的法會主班,把老師的愛帶到窮鄉僻壤。這種吃苦受累的事,唯有大德者,可以無視自身的安危啊!況且當地環境不好,沒電、沒水,但是,點傳師還是特別慈悲說:『開荒吃苦是本份,廁所旁邊也可以睡。我們是來辦道,不是來享受的呀…!』這樣的德行與精神,實在令人動容呀!」

「再來談一談簡點傳師,這樣一個法相莊嚴的點傳師。我相信,在她的少女時代,一定非常非常的漂亮,也一定讓很多的男子傾心。她示現給人家的感覺,不只是美麗,根本就是仙女下凡示現人間…。這樣一個出塵的女子,卻可以捨棄人間的情愛,轉換為菩薩的大愛,為了眾生吃苦受累,且修出這樣莊嚴的法相,示現在人間,受人敬愛,這是多麼的不簡單啊!她說話的時候,永遠是輕聲細語、言婉色溫。在她的臉上,你永遠看不到怒氣,甚至,在你心境不平時,只要見到她,便會有一股祥和之氣在心中穿越…。」經過阿姞的描述,一群人都覺得頗有同感。

「再來談談彭點傳師,我們的英文班班長。」清了清喉嚨,阿姞很慎重的說:「點傳師講課的幽默風趣不說,為了栽培英文人才,每每坐在書桌前,不眠不休的漏夜翻譯,這些不為人所見的付出就不談。我要告訴大家一件事,昨天,彭點傳師偷偷的和我們點傳師,買了一件質料很好的羽毛衣和毛毯,送給友壇新來開荒的黃講師。彭點傳師說,這是代表前人老、還有道務中心所有點傳師們,對開道先鋒的一份關懷。彭點傳師今天下鄉,所以由我陪點傳師送過去,因為很冷,黃講師不知道加德滿都寒冬的威力,保暖的衣物和被單都不夠,所以感冒生病了…。」說到這裡,阿姞哽咽的說:「黃講師接到毛毯時,當下感動得哭了。我要說的不是毛毯和衣服,而是前賢的精神…,一心一意的,只為了別人,卻忘了自己。每年的冬天,彭點傳師一定來為中心開人才班,在最冷的季節中,他都會默默的出現在這個國度。當你問他說:點傳師,您會不會冷。他一定會用著充滿慈愛溫和的眼神,面帶笑容的告訴你說:不冷,不冷。其實,我已經看到他,臉是白的,嘴唇是紫的,手是冰的…。」

我也要聽

說到這裡,人才們原先鈴鐺般的笑聲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眶眶濕熱的眼淚。

「還有其他好多壇的點傳師、前賢,他們的付出和行誼,我無法一一描述。但是這些前賢,真的讓人尊敬啊!不同的前賢,示現著不同的風範讓我們去效法,就像菩薩一樣,看你要效法那一位菩薩,就好好去學習,將來一定可以成就的…。」

阿姞話還沒說完,我推了門進去,一群人全都愣住了。

「我也要聽…」我的出現,顯然給大家帶來了驚訝。

「您不是回房間了嗎?」

「是啊!不過被你們的笑聲吸引過來了啊!」我故意用輕鬆的語氣說:「你們有沒有發現,這些前賢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色。」

「什麼特色呢?」大家不解的問。

「那就是…好的留給別人,苦的都留給自己。」

「這不是菩薩的精神,是什麼?」低下頭來,阿姞喃喃自語的說:「佛、菩薩走的時候,什麼都沒帶走,就是留下精神,讓後人去學習效法。佛不是被捧出來、被讚嘆出來的,而是吃苦受累,做出來的呀!」

看到大家沉默的落淚,以及被前賢精神感動的感傷,我有點後悔跑進來,打破他們原本歡喜快樂的天倫圖。

2007/01/22於加德滿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