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

【有難我來擔】11_有難我來擔

第一次點道

第一次點道,我和道親們都非常的戰戰兢兢。

來求道的人,有的是大學教授,有的是政府官員,也有的人是苦命人家的孩子,而有的人則是傭人和長工。

不管求道人是怎麼樣的一種身份,他們終能在浩瀚天恩的沐浴中,正式的成為活佛師尊的弟子。一想到這裡,我內心替他們感到無比的喜悅和光榮。

在辦道的過程中,我幾度因感恩於天恩師德,感恩於老前人、前人的恩德,以及上天的慈光,能加被在這群貧困國度的人民身上,而數度哽咽落淚。

回家換衣服

辦道前,操持人員為求道人點名,但是,少了一個人。

「布拉迪去換衣服,馬上來。」布拉迪的引保師蘇倪兒大聲的說著。

後來阿吉告訴我說,十二歲的布拉迪,是蘇倪兒的長工,身上的衣服又髒又破。她要他去換件乾淨的衣服來求道。

布拉迪的家裡很窮,父母親很愛他,但供應不起他一年八佰廬比的學費(相當於台幣約四百元),他的父親於是把他送給住在城裡的蘇倪兒當長工。當長工不要薪水,但有個條件,就是讓布拉迪上學。

求完道的布拉迪,眼神非常的燦爛,因為,在這裡,他不但求得了大道,而且,得到了有生以來,渴望已久的尊重和平等對待。

第一次辦道,我在日記本寫下了心情:看到來求道的人,來上課的人,有的人看起來黑黑的、髒髒的,好像很久沒有洗澡,很久沒有洗頭的樣子。看到他們能夠求道,我忍不住的感動了。心生歡喜,也心生祝福。是的,這就是我期待的,有錢的人能夠求道,苦難的人也能求道,也能返回故家鄉。看到他們能夠求道,突然覺得很驕傲,我驕傲的不是領了點傳師的天職,而是,我真的服務到他們了。

考卷

道親每天都帶人回來求道。佛堂裡到處充滿了祥和法喜。

可是這樣的喜悅,在今天傍晚獻完晚香時,被粉碎了。

事情是這樣的,在大學當教授的加格狄敘,是一個很傳統的婆羅門族人,個性溫和且持齋多年。求道以後,深覺大道的寶貴,便要他的子女們都來求道。

他叫求過道的大女兒阿蝶,帶著還在讀大學的弟弟和妹妹來求道。

求完道以後,姐弟三人便一路說說笑笑的回家了。

晚獻香時,突然接到溫納迪的電話。溫納迪在電話裡哭喊著說:「阿蝶她們姐弟三人,在求完道後的回家路上,被一輛煞車失靈的計程車從後面追撞上來,三個人都受了傷,司機逃逸,他們現正在教學醫院的加護病房急救…。」

天啊!這簡直是晴天霹靂。阿姞掛下電話,面無血色,全身發冷的攤瘓在椅子上。

而我,腦海先是一片暈眩,然後,意識到我們要面臨一場信心上的考驗。這是領命以來的第一張考卷。

幾個住在佛堂的壇主們,都慌亂成一團,一直問我說:「萬一出了人命,怎麼辦呢?…」

別怕,有我在

雖然,我也是很震驚,但是,看著他們膽怯的眼神,我知道,我不能驚慌。

於是,我安慰著他們說:「別怕,一切有我在。…先把心靜下來,不要慌張。走,我們先叩頭,叩求仙佛慈悲撥轉,然後,馬上趕到醫院…。」

叩完頭,拿著上清茶,攅進了矮小的5號公車,在吵雜的車上,我們陷入在一片愁雲慘霧的憂慮當中。

一路上,許多的「萬一」不斷的在大家的口中談論著。

萬一,三個人都救不活了,怎麼對他們家人交代?

萬一,有人變成重殘,怎麼辦?

萬一,他們誤會是因為求道的關係才出車禍,怎麼辦?

萬一,他們想趁機會,向佛堂敲詐,怎麼辦?

萬一,他們要對點傳師不利,怎麼辦…?

看到老師這群可愛的好徒弟們,這樣的誠摯,臉上卻寫滿了焦慮,惶恐。又想到正在醫院急救的三姐弟,他們的生命正如朝陽般的充滿了光明,現在卻生死未卜…。

闔上雙眼,我默默的對老師祈求說:「這是關係到三個生命的存亡,也是對這個道場的考驗,希望上天慈悲,把一切的災難化到最小啊…」

想著想著,眼角不禁滲出了一道憂心的淚光來了。

有難,我來擔

車子在醫院門口停了下來。

一下車,我們一行人,心急如焚的飛快往醫院跑去。

當我們來到大門口時,眼尖的阿雅一眼就看到我們,她飛快的從急診室裡衝出來,歡喜的抱著我大哭說:「點傳師,感謝天恩師德啊!如果不是求了道,我們恐怕大劫難逃呀!車子從我姐的身上開過,卻都只是擦傷而已,我們平安無事了,真的,我們沒事了…。」

擁抱著阿雅,我也忍不住高興得大哭了起來,對她說:「沒事就好!沒事就好!太好了!感謝上天慈悲…」

然後,緊接著,是她們姐弟三人,家屬、以及我們一群人,相互擁抱,互道化險為夷的喜悅…。

幸好,事情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這樣糟。在急診室裡頭,我們歡笑、相擁、相泣、感恩、落淚…。

正當我們開懷大笑的當下,突然,梅喜極而泣的跑過來,緊緊握著我的手,好像從死神手上逃出來的人是她那樣激動的說:「點傳師,我真的是太感恩了。您知道嗎?剛剛在路上,我已經跟巴森達交代好了。有難,我來擔。萬一道親有個三長兩短,家屬要打您出氣,或者,要對您不利,要讓您去坐牢,或者,要您賠命時,一定要先保護您,一切由我來承擔。我告訴他們,點傳師才剛領命,她還有很多人要救,很多愿要了。還有父母親等著她,她不可以有事的。可是,我不同,我只是個普通的道親而已,我死不足惜…。」

說著說著,她的話還沒有說完,我一顆憾動的心早已顫抖不已,熱淚不知何時竟悄悄的爬了滿臉…。

噙著熱淚,我緊緊的握著她的手,既是感動,又是心疼的對她說:「每一個生命都是可貴的,沒有誰死不足惜。我是個點傳師,是上天的使者,當災難來的時候,我就是一把傘,要保護大家。有福同享,有難,當由我來擔啊…」

話還沒說完,我們一群人眼眶全都紅了起來,然後,開始哽咽…

夜,來得很早,卻很美。美在我看到了真心真情。

2004/09/26